东南大学成贤学院举办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祭奠悼念活动

发布者:杨龙清发布时间:2023-12-13浏览次数:14

/余芯艺 刘铭 王晨 图/丛领 熊星驰 刘晓龙

寒风萧瑟,松柏肃穆。当清风拂过凋落的梧桐树叶,当时空传来低沉的重重叹息,我们俯首默潜,致敬先烈,悼念亡灵。20231213日是第十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校团委和机关党总支联合开展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祭奠悼念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张志胜,常务副院长黄学良,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王荣,副院长戴玉蓉,副院长魏丽玲,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机关各党支部成员、泰山新村派出所民警陆建兵及校院两级学生部门成员、2023级部分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活动。

山河共呜咽,寰宇同悲戚。上午955分,悼念活动正式开始。国旗护卫队身肩国旗,扬雄风,挺傲骨,神情严肃,为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下半旗致哀。1001分,伴随着南京上空警报声,全体师生集体默哀,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和革命先烈、民族英雄,表达内心的哀思。随后,师生代表依次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纪念海报献上白菊,愿逝者安息,生者缅怀,致敬革命先烈,感怀国家之殇!最后,全体师生在《和平宣言》的祈祷声中向世界发出了庄严的和平誓言,铿锵有力,声声入耳,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

以国之名举行公祭,既是为了铭记历史、勿忘国耻,更是为了传承历史、开创未来。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圆梦中华,中国一以贯之的和平誓言,彰显坚定的信念、磅礴的力量。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祭奠悼念活动让我校师生懂得只有牢记历史,才能让历史不再重演,更加坚定成贤师生铭记历史,向往和平、共创未来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