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院举办迎新年游园会

发布者:杨龙清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4

/校团委    /刘晓龙、熊星驰、伏雨彤、何佳俊

1227日中午,由校团委、党委学工部、工会联合主办,校学生会、大学生艺术指导中心、社团管理部承办的第九届新生绽放季闭幕式暨2024年迎新年游园会在校内举办,学院党委书记张志胜,常务副院长黄学良,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纪委书记王荣,副院长戴玉蓉,党政办主任周伟荣,党委学工部部长施杰,保卫处处长陈学建,团委书记、人武部部长潘明烽,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综合办主任、老师与学生们一起参加游园会活动。扬州生态科技新城、扬州团市委受邀,组织非遗文化项目来校参加活动。
       欢笑游园辞旧岁,师生齐聚共跨年。本次游园会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结合灯会、舞龙、写春联、糖画、烫画、泥人面塑、篆刻印刷等形式,立足实践,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学校的当代表达形式,打造青年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主流文化,使青年学生在亲身参与、情境体验中不断提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系统认知与情感认同,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发展中的感染力。活动中,学生表演了舞龙、舞蹈《过年》、歌舞《时代感》,呈现了欢乐喜庆气氛。夜晚的灯会流光溢彩、竞相璀璨,同学们驻足拍照,发挥“互联网+”优势,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形式来传播优质内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更年轻”的方式呈现给大众,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效能和影响力。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确要求“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高校作为立德树人主阵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团委与党委学工部顺应时代要求,强化组织协调和部门联动,拓宽校内育人空间,坚持以满足青年学生成长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探究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与发展规律,坚持以优秀文化育人,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固本铸魂的基础工程,在学校教育中潜移默化、耳濡目染,夯实青年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基,引导青年学生成长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弘扬者,以崭新的姿态迎接新的征程。